close

媽呀…距離我的上一篇PO文竟然快要兩年前了…看我這兩年在這公司有多操

其實如果周末沒有其他行程的話,我還是都有做胖的啦,畢竟是早餐來著,但暑假的時候實在是太太太熱了…偷懶了好幾個星期沒開爐

哦~今年最大的不同,就是去台北展訂了數位小焙和小林10升,硬體大升級,希望軟體也能快點進步啊~~

有空再來update一下想要分享的東西,除了開箱小焙和小林之外,還養了奶克菲爾菌、奶克酵種、改裝氣泡水機等等…累積的有點多啊…

 

好~~拉回主題,HALLOWEEN要到啦~又要來個應景的麵包才符合我啊~~

最近又重新在玩Line Bubble的遊戲,裡面有一個角色超萬聖節的啊!!靈機一動不如就來做木乃伊麵包吧!

 

材料

(A) 貝果配方

高筋麵粉 280g

法國麵粉 120g

鹽  6g

糖  18g

蜂蜜  10g

冰水  210g

無鹽發酵奶油  18g

速發酵母  3g

(B) 調色用:

黑炭可可粉  1g

法芙娜無糖可可粉  3.5g

榛果可可醬  12g

(C) 包餡:

水滴巧克力豆  60g 

(D) 燙麵水

開水 500g

蜂蜜 50g (不想浪費蜂蜜所以我用糖取代色澤和香氣會有一點差異…)

(E) 裝飾

白巧克力 適量

黑巧克力 適量

 

作法

1、配方(A)材料除了酵母和奶油,其他全部放入攪拌機中,慢速攪打4分鐘,成團的時候加入酵母。(我個人是有先取水份中的20g改溫水和酵母先拌合,靜置一下之後才加入,不一定要這樣哦)

2、慢速後的麵團還呈現粗糙狀,筋度還沒出來,加入奶油,慢速再攪打4分鐘。

3、這時候麵團應該有點筋性了,但延展不夠,轉中高速攪打4分鐘。

4、檢查一下麵團,轉中速再打3分鐘。

5、最後調回慢速打1分鐘,讓麵團calm down 就完成了。<<這是蔡佳男師傅一直強調的,就像人在跑步,從快速突然停止對身體是不好的,你快跑停下來後是不是都還要走路緩和一下? 麵團也是一樣滴~~>>

麵團攪打的過程中,需要視情況整理鋼盆內壁和麵團哦!

使用麵包機的捧油~一樣是用#30的烏龍麵團行程哦,就我之前打貝果麵團的經驗,應該一次完整的#30行程,另一次應該不會全程打完~

 

取出麵團量測終溫,完美的26度 

終溫對於麵團來說是幾個重要的關鍵之一,如果你的麵團打完已經超過30度,這會直接影響到你後續發酵的時間個人覺得口感也是有點差別~

這邊要提醒一下,貝果麵團只需要打到八分筋就可以了,麵團狀態大概就是拉不出薄膜但有延展性、柔軟度像耳垂,安咧就可以了嘿

到這裡,妳的麵團成功了一半

5、接下來,稱重麵團,分割成三分之一和三分之二兩顆,三分之一的麵團放到密封的保鮮盒或塑膠袋裡,放入冰箱舒眠。(沒錯,就是要讓它小睡片刻!記得要封好哦~不然麵團會乾掉

6、剩下的三分之二,加上調色用的材料(B),回到鋼盆繼續用慢速攪打3分鐘,取出再用手稍微揉一下就可以囉!(麵團看起來沒有完全均勻沒關係,後面的分割/滾圓/桿捲都會讓它再均勻一點的)

 7、把冰箱裡的白麵團取出,和可可色麵團一起進行基發約30分鐘。 (室溫/麵團蓋保鮮膜)

 8、基發完成後,分割麵團,兩色各均分成六顆,滾圓進行中發15分鐘 (室溫/麵團蓋保鮮膜)

 

中發完成後,就要開始整型啦~~加油! 還剩最後四分之一!!

 9、將可可麵團分別桿成長方形(盡量啦~) 每份撒上10g左右的水滴巧克力豆,注意留白一長邊和一短邊,長邊捲起收緊接合處,剛才留白的長邊是為了比較好捏合,留白的短邊是預留給等下貝果要收口用的。記得桿捲後的長度盡量一致哦~

10、接著把所有已桿捲好的整型成貝果,手法如下(這次沒拍照,用之前原味貝果的照片當示範)

 

11、完成貝果後,一對一的取白色麵團,桿平後切割成0.8cm左右的長條(盡量啦again XD)如下圖

 

12、把貝果表面和底部會接觸到的地方稍稍的抹溼,然後依個人手法一條一條的黏上去,噹郎~~

哦 對忘了說,因為貝果最後會燙麵,所以整型好的麵團下面先墊個烘焙紙等下比較好拿,過糖水的時候就會自己掉啦~~

 

13、全部整型完成後,進行後發40分鐘,通常需要放在密閉空間溫度30度左右,但我是直接放在室溫蓋保鮮膜,時間到了觀察一下麵團,可視發酵的情況追加時間~

通常我會在進行後發時甚至開始後發前就先預熱烤箱,可以讓烤箱等麵團,但不能讓麵團等烤箱~~

發酵對麵團來說也是重要的關鍵之一,沒有掌握好發酵時間和溫度,即使前面麵團打的再好,後面成品也是有可能會失敗的。。。

 

14、後發完成時就要來燙麵啦,糖水小火加熱到周圍有小泡就可以了,不需要沸騰哦! 通常我是正反兩面各燙20~30秒,燙愈久烤完表面愈Q~

這是我第一次用貝果做造型,然後,很明顯的有幾個燙失敗了,因為有造型的正面,燙了就會走鐘,正面用淋的就好,記得只要燙背面就好!!! 只燙背面!!! 只燙背面!!! 只燙背面!!!

 

15、終於要送入洞房了 阿不是 是送進烤箱   上火 210度/下火210度  烤焙時間13分鐘 ,我放中層

切記每個人的烤箱脾氣不一樣,溫度和時間都是供參考,還是要以自己的烤箱去調整哦!

烤焙時間過一半一定要檢查上色情況,若不想要表面太上色可以蓋上鋁箔紙哦

 

16、出爐後放涼,黏上用黑白巧克力做了眼睛就大功告成惹~~~~~有沒有狠口愛~~~

 

 

熊大說

萬聖節快到了,小寶貝們學校的活動若是要自己準備小點心的話,這個搞怪貝果正是時候啊

雖然作法寫的落落長,但其實除了整型需要費點工,貝果其實是最最容易上手的麵團哦!

快點動手做做看吧,記得分享給我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大大愛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