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承認 我是抹茶控(舉手) 而且去年十一月初才剛從京都玩回來~~(遊記還在生啦,食譜也累積很多咩~)

上次參考A-mei Kitchen的食譜做過一次抹茶大理石之後,就一直念念不忘那個好滋味!但是三桿三折時桿的到處破皮,弄的揉麵墊和桿麵棍整個像ㄍㄜˇ到的慘狀,至今餘記猶存啊~~~

但是實在是太好吃太想再吃一次了,只好鼓起勇力再挑戰一次!! 可是,問題來了,上次烘友那個配方,其實不是for麵包機適用的,也就是說麵團會有多出來的份量~雖然說還是可以用,但…就是不想咩!

結果!!為了計算出完美的液種/本種比例,並且適合小P操作,一整個搞死我了~~~我很認真的google了液種法、波蘭法、液種和本種的比例…叭啦叭啦一大堆資料,看的我眼花撩亂之後,開啟了我的excel計算表格重新試算了液種和本種,以及各項食材和水份該有的比例,不誇張 算到我整個大錯亂 弄了幾個小時應該有~~數學一整個爆弱的哈哈,沒 有 想 到 不只成功了,麵包還整個大爆發,嚇屎老娘了 哈哈哈哈

不多說,快來詳細的記錄一下這次的完整做法,以後想吃就再來按表操課吧~~~



材料

液種 (因為液種是我研究好幾個小時之前就弄了,所以我拌的份量是:粉100g+水100cc+酵母粉1g ,但我算完實際只需要用到7成,所以剩下的3成,我就把他放到冷凍庫去了~要試作的朋友請用下面的份量操作哦)

洽發彩虹高筋麵粉 70g

水 70cc

燕子牌酵母粉 0.7g


抹茶內餡:

洽發彩虹高筋麵粉 20g

玉米粉 5g

抹茶粉 1大匙

奶粉 15g

總統牌無鹽奶油 10g

三溫糖 20g

鮮奶 100cc


本種

洽發彩虹高筋麵粉 180g

三溫糖 10g

蜂蜜 40g

鮮奶 60g

全蛋 55g 50g(剛才再做一次,整顆蛋只有48g全下了,感覺麵團也很溼潤,所以修正份量,不過整體水份還是要依不同的溼度和環境微調哦~)

燕子牌酵母粉 1.8g

鹽 1g

總統牌無鹽奶油20g

初榨橄欖油 15g



作法

1、將液種全部材料混合均勻,室溫放1小時後放入冷藏9小時使用


2、接著做抹茶內餡,將所有粉類依份量先稱好,糖另外稱,然後把奶油和牛奶放入鍋子加溫一下,再加入一起加熱,注意不用滾,讓奶油和糖融化即可;先將鍋子離火,然後把剛才稱好的粉類過篩至鍋子裡,先用攪拌器大致混合均勻,再回爐上加熱至半凝固狀態(需邊加熱邊攪拌,注意不要煮太乾,大概1、2分鐘而已,不要失神~~),當你攪拌器可以劃出明顯的紋路就代表完成了!

 

3、完成後倒在保鮮膜上,整成正方型,可以用桿麵棍協助整平,然後包好放冷凍,等到要打麵團的時候就可以先拿出來回溫15分鐘,然後放冷藏備用


4、液種冷藏發酵完成後,將主麵團材料(不含鹽及油類)加入液種一起攪打,第一次#30[烏龍麵團]行程成團時下鹽,打十分鐘按取消;  放入奶油及橄欖油(記得要加蓋!!!不然會發生悲劇~~~)啟動第二次#30[烏龍麵團]打完全程即可


5、麵團打好後,啟動#21[生種酵母]進行第一次發酵30分鐘


6、發酵完成後,取出麵團桿成長方型(稍微留一點厚度),將抹茶餡放在中間,先依對角線捏合麵團


7、接著將麵團桿開後,上下折成三等份,然後再桿開,再折起來…    重覆這樣的動作三次,完成所謂的「三桿三折」


8、我這次最後一折桿開之後還有點寬,所以我就把它左右對折了(正常的話應該是桿長就可以了),保留最上面不要切斷,將麵團切割成3條作麻花辮


9、將麻花辮頭尾交疊放入內鍋,啟動#21[生種酵母]進行後發,天氣太冷了,花了1個小時40分鐘 發至九分滿鍋  (其實九分滿的時候我就要烤了,但是麵包機發生了一點小插曲,害我delay了10分鐘才能烤,於是乎麵團就滿鍋了 噗~)


10、發酵完成後,表面抹上少許蛋液,啟動#22[蒸麵包],烘烤 33分鐘出爐,一整個大爆發啊啊啊啊

長太高了剛出爐整個有點軟腳 哈哈哈哈  最後我只好把他橫著放涼~


橫著放涼愈壓愈高,結果切片的時候變的超級樂咖  我都要笑死了   

還好最後放進保鮮盒裡面因為太長只好被壓頭,然後又恢復正常的高度了 哈哈

但是!半夜十二點在切這個無敵誘人的麵包,真的是在考驗我的忍耐程度!!失控的抹茶控請不要輕易嚐試XDDDDD

X


熊大說

1、抹茶內餡那個奶粉啊,就一般般的奶粉就可以了,我是挖家裡長輩在喝的那種,家裡有小朋友的應該也行,阿通通沒有的略過應該是也沒關係的啦~

2、全蛋的部份,先在碗裡打散,然後依份量放入內鍋,一般大小的蛋應該會剩下一點點,這一點點就夠你最後塗在表面讓麵包上色了

3、我這邊使用的抹茶粉是在烘焙材料行買的抹茶風味粉,你可能會問:那你沒有從京都買抹茶粉回來嗎?答案是:有~但是它有含糖!是那種適合泡來當飲料喝的。。。 你可能又會問:那幹嘛不買沒有含糖的?答案是:也有買~但是那是有枝葉的,適合那來泡茶的那種。。。所以,我還是乖乖的把烘焙行買的用一用好了 哈哈哈

4、其實冷藏液種法都是採隔夜的方式啦,通常是冷藏12小時讓它完整的水合作用之後再使用,是我自己當天想到就當天要做,然後自己覺得10個小時應該夠了,然後就做了XDD,如果冰12個小時的話,等麵包烤好應該三更半夜惹~~   不趕時間的話前一天晚上先冰,隔天再打麵團是比較舒西的作法哦!!   但是注意,冷藏液種建議要在24小時之後用掉他哦,不然…不然…酵母應該就會慢慢死掉了,它失去活力你的麵包就長不高囉!

5、特別提醒每一次的發酵時間都要視天氣溫度及發酵環境做調整哦,不太熟悉的話可以差不多時間就去偷看一下麵團的情況,像最近天氣比較冷,就會比夏天需要多一點的時間哦! 阿是也要小心不要大爆發啦,不然頂到上蓋就有得清了XDDD



關於食材:

*沒有三溫糖用一般的白砂或二砂也一樣哦!

也不一定要橄欖油哦,一般的植物油都可以~


其實就是盡量運用手邊現成的材料去製作,如果還有其他的問題再留言告訴我囉~



喜歡的話歡迎幫我按個讚或分享給更多愛胖人,大家快點試試看,有做出來也請和我一起分享哦,一起用力玩胖吧




arrow
arrow

    熊大大愛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