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830.JPG         

其實一直想嘗試自己做布丁,但因為我喜歡的是那種傳統、口感札實綿密的布丁,一般食譜都有加吉利丁之類的,讓我實在是不知從何下手…有天在愛料理上看到一個布丁食譜(by Jeff Laing),竟然沒放吉利丁!  整個喚醒了我想自己動手做的念頭! 但是!!我沒有烤箱啊~~~怎麼辦呢… 那那 那不然 派出最強的大同電鍋,用 蒸 的!!!  

 

 

 

食材:(約兩杯份量)

布丁液

牛奶 100g

砂糖    25g

蛋黃     1個

全蛋     2個

新鮮香草籽    1/4條(沒有的話可以用少許香草精取代哦)

鮮奶油    100g

 

焦糖底

砂糖  40g

水  少許

熱水  少許

 

IMG_8786.JPG

 

 

作法:

 

首先,要先製作焦糖底,把砂糖放入鍋中,加入少許的水,然後讓它加熱,過程中 都 不 要 動 它,它會自己變成可以流動的液體而且是焦糖色的 呃 就漂亮的琥珀色

呈現焦糖色之後再加入少許的熱水,嘩一聲的不用怕,是正常的XD (((我第一次也有點嚇)))  

這個時候可以晃動它一下讓他混合均勻後就可以關火然後立刻倒入你要裝布丁的容器裡,不然糖一冷卻就會凝固了

裝好之後可以放入冰箱冷卻一下等下再拿出來,但因為我的糖濃度比較高,根本倒下去之後就凝固了,所以我就沒放冰箱啦~~

 

焦糖底製作好了,接著開始製作布丁液

先把牛奶和糖混合在可加熱的鍋裡,用小火加熱至糖融化即可

接著把全蛋和蛋黃加入剛剛的牛奶液裡切記!牛奶的溫度不能太高!不然就會變蛋花湯了

然後把香草籽從香草莢中輕輕刮下來,刮完籽的香草莢不要丟!!很貴內~~切小塊放入糖裡,糖就會有香香甜甜的味道哦~~

 

 

把香草籽混入液體中均勻後,再倒入鮮奶油,全部混合均勻就可以了

IMG_8788.JPG

 

這時候要準備過篩,一定要過篩!!為什麼呢~ 

IMG_8789.JPG

因為你把蛋筋瀘掉了,你的布丁液才會柔柔亮亮閃閃動人 阿不是啦~ 蛋筋濾掉的布丁液才會滑順,不然應該會吃到某一塊蛋白組織之類的

 

IMG_8790.JPG

 

除了蛋筋,還有一個重點就是氣泡!

布丁液過濾完之後,就可以倒入已經凝固焦糖的容器裡,記得輕輕的倒入之後,我會把表面的大氣泡弄破,小氣泡撈掉,這樣布丁烤好 呃 是蒸好之後才會有美美的皮啊~

 

 

好 重頭戲來了

由於我是要用蒸的,但是製作布丁要有的「水浴法」還是必須要有的,於是乎,我把一個比較淺又平的不銹鋼盤放到電鍋裡,

放入盤子之前先把電鍋按加熱,整個熱了之後再放入盤子同時注入熱水,然後再放入用鋁箔紙包好的布丁杯,然後蓋上電鍋蓋

IMG_8791.JPG

 

IMG_8793.JPG

 

因為電鍋的加熱是鍋中沒水了就會跳開,所以整個蒸的過程就是必須重覆補少量的水然後按下開關加熱,到怎樣的程度算好呢?!

大概蒸了二十分鐘,我會拿一個出來,偷偷打開然後輕輕的晃動杯子,如果晃動的時候感覺布丁液還水水的,那就是還沒好哦

必須蒸到晃動的時候你感覺布丁軟Q軟Q 會隨著你的晃動而扭腰擺臀   安咧丟係賀阿啦!!! (像下面照片那樣,中間有點溼溼的,四周有點乾乾的)

IMG_8798.JPG

 

不要蒸到完全凝固哦,因為你放入冷藏之後還會再變硬一些,會搖的比較好吃啦

 

放涼之後放入冰箱冷藏個幾小時就可以拿出來好好的品嚐了

IMG_8829.JPG

 

 

熊大說

1、製作布丁液的時候,切記手法要輕柔,太大力攪拌會產生很多氣泡,這樣布丁就沒那麼綿密了

2、用來過瀘布丁液的網子盡可能選擇細一點的,把蛋筋瀘的愈乾淨,布丁的口感才會愈好哦!

3、電鍋的製作方式真的比較難控制,過程中要多注意布丁的狀況,我有遇到水蒸氣跑到布丁上面的,但不死心的把水倒掉再回去蒸,還是有成功哦!所以要多一點耐心哦~

4、這款布丁是我喜歡的那種札實綿密的口味,喜歡軟Q像統X布丁那種口感的人,可能會覺得這款太不Q了,那可能就要找有加吉利丁配方的哦!

5、太好吃了,還好一次只做兩個,不然多吃幾個應該很容易就變胖胖了(≧∇≦)

 

arrow
arrow

    熊大大愛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